殷长戚

弧长人狗还丑不约
大概就是这样
高三弧一年 所有系列停止更新

[恶搞古文/历史系列]庄子*惠子之一 惠子相梁

#恶搞古文 求实党勿来#

#男男cp接受不了勿点#


惠子在梁国做相,庄子听说了就想去见见他。

当时两个人互相之间不熟,只是听说过彼此的名声,并没有见过面。

于是有的人就告诉惠子说,这个庄子来梁国是不安好心的,是想抢夺你相的地位。

惠子做人一向谨慎,而且相国的地位确实很显赫,于是他派人在国家里三天三夜搜捕庄子。

庄子听说了这事,就这么大摇大摆地去见了惠子。


要说庄子这人,有几分玩世不恭的意思,但是思想境界啊着实是高人一等的,就挺瞧不上惠子这种在乎世俗名利的人;惠子第一眼看见庄子的时候,也看不上这个人,怎么看着吊儿郎当的,一看就不是正经做学问的人。

庄子就这么吊儿郎当地开口了,一开口就不是什么好话:“南方有一种鸟,名字叫鹓鶵,你听说过没有啊?”

惠子脸上不太好看,早就听说过这人满肚子奇奇怪怪的故事,今日一见果然不假。这鹓鶵是什么鸟,自己还真没有听说过。

庄子不管惠子的脸色,继续说自己的:“这个鹓鶵啊,从南海飞往北海,只吃最洁白的竹实,停在梧桐树上休息,喝最甜美的泉水。有一只猫头鹰啊,得到了一只腐烂的死鼠,准备吃了它。鹓鶵飞过这,猫头鹰看见了,抬头发出叫声恐吓鹓鶵不要与他抢夺死鼠。啧啧……”

庄子慢慢凑到脸色已经很不好的惠子旁边,附在他耳边说:“今天,你要为了你的梁国来恐吓我吗?”说完扯出了一个邪气的笑容。

然后惠子磨着牙,抄起桌子上的竹简,给了庄子一个爆栗。


庄子同学抱着头缩在角落里可怜巴巴的望着炒鸡生气的惠子。


自此,两人就成为了特别好的好♂基♂友(笑)


——原文出自《庄子·秋水》


评论

热度(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